close


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退出營運新北市高雄年菜餐廳的復康巴士,應該是2017年社福界最為震撼的消息。伊甸基金會社會處處長王昭恕表示,「伊甸不是交通業、是從事社會工作。」因為政府補助方式改變,包括新增的人事成本、車輛修繕等營運費用持續轉嫁到機構上,屢次協調未果,才會忍痛退出營運。



王昭恕回憶,當初伊甸會接下營運復康巴士,是著眼身障朋友的權益,一開始地方政府對於復康巴士的營運是放在社會局底下,包括營運經費、修車維護、人事成本等費用都是採實報實銷,但之後陸續轉至交通局、採標案處理南投 火鍋料宅配,負擔漸漸轉嫁至營運單位上,而營運單位也多開始由專門的運輸公司得標。伊甸一度預購年菜好吃嗎透過募款來尋求支持,但台灣有募款條例規範,每一筆款項只能留在專案內,不能流通使用,「要民眾捐車比較容易,但要捐作作為司機薪資、補貼油錢,民眾認為這應該是政府要做的事情」。

王昭恕指出,新北市交通局至今仍依照出車的「趟次」來計費,今年每趟397元的補貼不僅比去年的406元更少,這趟次費用還包含因應《勞基法》新制增加的人事成本及車輛維修、配合司機休息時間的停車費用等。也就是說,伊甸在新北市約有180輛復康巴士、每個月以22日個平常工作日、8個假日來算,每輛車每月必須完成約190趟次接送,新北市今年每趟次減少補助9元,伊甸就要再增加360萬元的支出。這還不包括因應《勞基法》新制而增加的人事成本,這對每年在新北市復康巴士虧損200萬的伊甸來說,是非常沉重的壓力。伊甸絕非第一個受領政府補助,仍然有營運困難的社福單位,包括失能失智長者的日照或長照服務中心、心智障礙者的收容機構等,多因周休二日新制額外增加的人事成本,因未於投標時列入預算,無以為繼。幾家社福機構因考量與地方政府關係,負責人都不願明說,僅無奈地指出,現在只能靠減少人力配置、大量進用志工等方式平?。遇到夜間、中秋烤肉地點假日等時,留下符合最低需求的人力,讓正職員工先放假,再調配志工排班。(工商時報)台北濱江美食網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林彥喬拙撇芍矽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